咏叹调Scorpion

别哭啊我抱不到你

无光不破晓——给《光影捕捉》的长评

To@加南老师  

  开头打扰致歉惯例表白——我真的真的太喜欢《光影捕捉》了,我不敢相信我这么晚才看到如此精彩的文章,一口气追完连载,一路看下来基本全程都在爆炸,炸到最后脑子里已经只剩下感叹号除了没有意义的彩虹屁不知道说什么了,一时语塞。由于个人原因看文尤其是正剧向长篇口味过于挑剔,上一次如此畅快淋漓的阅读体验印象中还是在别的坑里,完全无法抑制住心中想要狠狠夸一番老师以及表白您的文字和笔下的大家的冲动,在后日谈中企图急速码了一段评论结果超字数了(字数上限是什么人间疾苦)……于是干脆另开一篇想要冒昧地表达一番自己读完故事后的个人感想,比较粗浅潦草,会有些理解缺失不当的地方很抱歉TT

  主观因素影响我个人一直觉得……小说三要素里“情节”是最抽象最难处理的一位,剧情是故事的“骨”,是负责撑起整个故事的。于是对于那些能讲好故事尤其是篇幅不短的写手会本能地顶礼膜拜,更何况拜读了老师其他的文同样也被这种成熟的笔法惊到,光是开头抛出的悬念就能瞬间吸引人的注意力(大白话就是脑洞好——大,从大纲开始就甩出平凡人的脑子一大圈),剧情的推进和情节的节奏把控(卡文卡得恰到好处)(草),伏笔设置与收回前后呼应,剧情上几乎完全实现“没有一处闲笔”,每一处反转都能起一身鸡皮疙瘩。更不要说本身带有的推理因素而逻辑也十分严密。

  最重要的是,《光影捕捉》推理感情线兼得,在探讨人情世故夸张一点说就是兼得社会派推理(打个不太对劲的比方咳),在做到探案过程中还不误发糖,案子的进展和羁绊的加深两个过程没有厚此薄彼而是水乳相融彼此为依托,在被悬疑的剧情吊起胃口的同时还能被两个人的感情暖到,并且把控好每一个角色的人物掌握小说三要素的另一个核心,草,什么神仙,顺带一提光影重叠里的诸位真的是我心中的DCMK众了。

  说说印象最深的几个部分。在侦探和怪盗两个人分别面对过去直面自己心中的愧疚的时候,我看得热泪盈眶。无论是两位几乎是大男孩们的第二个父亲的行为举措,还是两位青梅竹马的善良温柔,都深深感动到了我。青子那样会在一群举着荧光棒声援基德的粉丝中大声喊“爸爸加油”的热忱单纯之人,面对真相也会颤抖,但难过和心疼为的还是发小沉默中身上背负的重量;中森警官对快斗那一句「他是个好家伙」,无声的保护和无名的父爱,像春雨润于心;小兰就这样很坦然很温柔地站在门口微笑,完全没有一丝一毫的责怪,对于面前那个笨蛋只是理解和包容;以及最令我稀里哗啦令大家都稀里哗啦的是,毛利先生义无反顾地说“爸爸要去做英雄了”,平常看起来窝囊看起来没用的大叔的身姿,成为了血火中最明亮的希望与伟大——人类就是如此,越是这样的反差越是被狠狠地触动。

  他们真的是在承载了这个世界的黑暗的同时,还拥有着那么多那么多的爱。

  有一点点像群像的刻画真的很打动人,更不用说处于故事核心的两个人是如何深入人心的。整个故事的主题大概就是围绕光影在展开,探讨着光明黑暗的界限,善与恶的界限,希望与绝望的界限。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就像题目所说的光影捕捉,光明黑暗相互依存,在彼此间捕捉彼此的痕迹,生生不息。“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就算是过去那么黑暗的时段也四处伏着温暖的善意,更何况我所知的他们是那么那么努力,在生活的泥泞中也在挣扎着向阳生长。

  黑暗不会吞噬任何人的。

  然后是真的在最后面的又一个反转(说实话看到新一成为下一个目标的时候我已经傻了),委托侦探想要成为光明的怪盗,终于敞开心对着昔日的宿敌说出“救救我”,在气氛已经到达高潮的时候新一慢吞吞地说出那些早就布置下的天罗地网的时候与我而言真的是又一道惊雷——其实这不应该算上反转,但情感上被推上了又一个阈值。大家都明白,无论是谁都从来不在黑暗里,怪盗或者侦探,他们都是那么那么坚定的热源。他本身就是光,只是这道光该死的总是没有光的自觉。我真的太爱这个新一——看到侦探君说出“人活着本来就是一件麻烦”这话的时候我就觉得完蛋了,我本来以为我对少年的喜欢已经到顶了,看了老师的文字我觉得我又要更爱这个小侦探一分——太爱这段宛如星火燎原般的画面,那么多小小的星火聚集在一起,只为了拯救月亮本身,“那些被你救过的人都来救你了”——包括一直在追逐你的我,也是被你的月光洗礼的一员啊。

  个人有点消极的原因,我始终觉得善有善报是一句彻头彻尾的谎言,如果做好事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做好事能让人快乐的话,那本身就是一种互利的行为,算不上善良。被世界以痛吻过的善意太多,更多的善心是被那些冰冷的东西吞噬掉寒了下去。这个世界不一定会支付善良的人的报酬,温柔的报酬。不一定会奉行好人有好报的准则。善良本身就是一种无止境地付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纯粹的善良是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还要坚持那样的赤子心,一点一点无偿地消耗着自己的人,不就是个傻子吗。

  到最后,谁来替你收尸啊。

  可我该怎么叙说这份感动。真的,感谢老师也让我同时感受到了这个世界大概些许温柔的一面,也感谢老师您在文末写的话,大概就算再通晓某些残酷真相,心中也还是渴望着这样的可能吧。所有付出的善良都有回报真的是太好了,所有的温柔都还有余地真的太好了,所有这些嬉皮笑脸平凡朴素的日常还能继续下去,历经腥风血雨到头来还能吵明早到底是先煮热可可还是黑咖啡,太好了真的太好了,那么黑的前方真的还有光,真的、真的太好了。

  那些挣扎的人们会成为别人眼中的光,少年们不是孤军奋战,曾经留下的每一份善意在最后都会成为他们身上的一片麟甲,帮助他们抵御黑暗。他们拥有整个世界的后援。(我哭的稀里哗啦。)

  再次借用那句被我送给他们很多次的话,“你被那么多爱包围着,未来一定是幸福的。”

  结尾还想叨叨3/4组,作为一个过激3/4吹我真的无敌喜欢老师这里刻画的四个人,见多了沙雕文里的玩梗,这种篇幅不算太大可是却细腻写出那种打闹嬉笑日常下的温馨,真的会令人忍不住内心融化。他们勇敢,聪明,善良,忠诚,明明每个人各不相同却能彼此宽容。嬉笑打闹的他们,认真救人的他们,塑料兄弟的他们,羁绊深厚的他们,让我笑是他们,令我哭还是他们。3/4组的四个人尽管各有各的1/4处,但却同样拥有1颗完完整整的心。

  总而言之,《光影捕捉》真的是集各种我想要的要素于一体,包含推理元素逻辑严密剧情爆炸脑洞可怕感情线水到渠成既烧脑还暖心同时带沙雕正经并存的3/4组玩的大!长!篇!正!剧!我真的太喜欢了!我不允许还有人没看过!(超大声)——再次感谢老师给我这么好的阅读体验,带来这么好的文字,您的每篇文我都有看但是怕轮主页挖坟会影响不太敢留印记TT有点突兀打扰致歉!



评论 ( 3 )
热度 ( 81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咏叹调Scorpi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