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叹调Scorpion

别哭啊我抱不到你

英雄们也累了——给《The Secret》的长评

to@浅初初初 

  在赶论文赶到精神崩溃的时候看到《the secret》,顿时觉得汲取了好大一番精神食粮,看完后一时说不出话来肢体发热发软了好久打字都不利索,对着这个结局冷静了好一会儿才打开文档。忍不住冒着deadline于匆忙之中写就,冒昧地表达了一番自己对于这个故事的理解,写的实在是很潦草,有些理解缺失或不当的地方以及bug还请见谅。真的很喜欢老师这个故事,感谢您为大家带来这么好的创作, 打扰致歉。



  末日AU本身就是一个很能凸显人性的主题,人性的挣扎、英雄的诞生,一个希望和绝望共存的时代,温暖和丑恶并显的时代。正因为外面破烂世界中有太多无可奈何的挣扎和悲惨的哀鸣,废墟上开出的花才会更显动人。我喜欢在这样人人自危、残酷而又冷血的环境中孕育的爱,就像是文中快斗那句“你说在末日世界里相爱的人,是不是魔鬼啊?”,带一点叛逆,也带一点炽热。是单纯的为了生存还是活成一个人,这样的命题的思考在以往的末日题材作品中屡见不鲜,我也很喜欢我所领略过的各位优秀的老师给出的他们的答案。

  但我认为这篇文章一开始就有意模糊了这种背景,未被炮火侵染的小镇在这样的世界中被营造出一种世外桃源的明朗。文首就可以感到新一他对于人性和过去美好世界的渴望,令我一下就找到了那股熟悉的温暖光源的感觉。他就是这样的人,在小小的乱世中也在努力挖掘希望,能为寻找一点人间烟火气息特地绕远路逛到市中心。新一也因此遇见了这一生中最鲜活浓烈的色彩,可能也是这灰暗世界里最明媚的光。

  我特别喜欢前半部分老师描写的这个热情的鲜活的少年。戳破新一的身份只为勒索一顿晚宴,孩子气地把冰淇淋和世界战争比较,眼里波光流转,眉目中时时刻刻都含着晴朗的笑,很像相遇时他们的那一杯酸酸甜甜的可乐,在阳光下还咕噜地泛着七彩的气泡,干了之后甜腻得粘人,还要配上夏日特制的恋爱滤镜,晃着迷人的光晕。

  这不是战火纷飞中轰轰烈烈的爱,这更像是一种老旧电影里娓娓道来的泛黄点滴。

  引用一句话,是这半部分两个人给我的感觉,“这世界疯狂,腐坏,没人性;而你始终清醒,善良,一尘不染。”

  下面我想夸爆老师设置悬念和埋伏笔的功力,真的做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背景世界观都剧透了故事走向肯定不会那么简单温馨,看起来装裱完美的图画实际上处处都有裂痕。看到半路我已经把be结局预定好了,甚至脑补完了接下来的剧情,然而接连几个反转还是措不及防甩了过于天真的我几耳光。我原来的设想大概是踏上远征的英雄最终没有归来,战火停息后人们开始在废墟上一点一点重建起新的家园,多年后老去的故人在对孩童讲述遗忘的故事,眼角含泪也带笑,over。这种带有新生和岁月静好感觉的结尾其实我还适应良好,甚至我觉得某种意义上快斗是为了爱完成新一的心愿,应该算HE。

  然后几个惊雷把我炸掉了,其实转念一想想起前文都有暗示,还是我想的太简单。老师是真的写的太好太多上下呼应,优秀的作品大概就是这样不仅一波三折,而且转折过渡极为自然。我感慨一句老师写小说的功力太强太会讲故事了。猝不及防看到被非人道的待遇逼迫极限,还在喃喃爱人名字的快斗时我直接哽咽,记忆和爱的证明都被交付诸漫漫无尽长夜,而这般痛苦是在当事人已知结局的情况下微笑地选择的。尤其是最后明明已经吹响胜利的号角,所谓涅槃重生却天真得就像给孩子听的童话。撕开光鲜亮丽的假面,这还是那个破碎的,腐坏的,摇摇欲坠的世界没有变,那些尖锐的,讽刺的,无可救药的人性也没有变。所谓世人所谓道义,“全是假的”。我被彻底插刀是最后新一发现自己甚至连信仰都被践踏,一腔热血和善良也不过是他人眼中的棋,太悲怆了,那到底又是为了什么而坚持到现在,牺牲了所爱牺牲了生命呢。

  毫无意义。

  然后说说我对角色的阅读理解。我觉得这个快斗相比于原著偏冷,这个新一相比于原著更偏激。我所印象里的快斗是个笑起来太阳都要惭愧的大男孩,是个看起来阳光明媚温暖他人但内里有几分消极和孤独的人,他的骨子里有几分诗人的敏感孤僻,以及浪漫。而新一是永远坚守绝对正义和善良的光芒,外表是理智至上、冷静冷淡实则内心炽热、热血甚至带几分冲动,某些方面我觉得他比怪盗还要有些理想主义。他们有很多不同,性格、信仰、信念以及气质等等,但他们都是会用尽自己所有的温柔去献给身边人献给这个世界的人,他们都会选择把普世众生放在比自己更高的位置。这是两个人除了相貌外最大的共同点,他们拥有一样温柔的精神内核。

  但如果抛弃了原著设定,只是将两个人的人格独立出来带入新的世界观,那么两人在彼此之间世界之内会有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我想这是同人要做出的假设解决的问题。

  所以我很意外,这样的冷冽的漠然的快斗,在遇到新一之前对世界好像缺乏某种激情和热情,所以才会通过不断回味文娱来弥补,同时我也意外,最后的新一竟然真的因为恋人的死亡而选择颠覆了世界,选择不想是侦探君会有的想法一了百了。后来我突然想到这是个末日背景下的世界,因为物质的匮乏,所以人的私欲被无限的放大,人们为了活下去已经很努力了,只有很少人还会再思考,如何去活成为一个人。他们在这样的滔天战火中相爱,好像本能地被不允许,可是我想没有人生来就应该是圣人,他们其实也只是平凡人。

  更何况我不觉得这个世界对他们有温柔以待。

  不过现实好像就是,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所以你必须是英雄。儿女情长本身就不是英雄成就的原因,而是他们无法割舍的执念和珍宝。更何况英雄颂歌在这样的世界里存在太多了,已经泛滥了,没有人关心英雄本身也是会疲惫会流泪也是需要安慰的(尤其像快斗那样的甚至称不上所谓英雄,他只是被过度使用而报废的兵器。想到这里我心都要滴血了)。他们只是想好好地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谈一场恋爱,不去触碰也不去打扰,可是这样简单的念头只是因为天生的不平凡就该被认为是自私的吗。

  还有能力的设定也真的很互补,一个过去一个未来,两方都需要平衡好自己的时间。“我看不到有你的未来”,“那我就回到有你的过去”。我原本以为像是斗子这样的性格配上他的能力他可能是更想着会去反抗命运反抗未来的类型,但是他最后竟然乖乖的选择了既定的轨道,除了其本身比较悲观消极的性格内因以外,大概就是那句“我只想用尽我的一生去遇见你”。反而是一向看起来冷静克制的新一选择逆转过去。出乎意料又觉得合情合理。我几乎戳得千疮百孔的心上也被狠狠地安抚了一把。

  ——所以这第二次他握住了他的手,世界会为他们的爱腾出一席温柔的月色吗。

  

  PS我本来以为这是一个两个人携手不服命运反抗世界最后跌倒在人生路上的悲剧故事,我大哭,前面一大段真心觉得有点致郁了。最后结局竟然是oe,感谢老师刀下留魂,感谢ks伟大的爱情。

  

  


评论 ( 3 )
热度 ( 73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咏叹调Scorpion | Powered by LOFTER